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 或者你都看过但你不一定都看懂了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 或者你都看过但你不一定都看懂了 | iPc.me

1、《鬼妈妈》关键词:成长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爸妈老了而我还未长大。

或者说我长大了,只是在父母眼中我永远是个孩子。

当妈妈仍然重复着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满脸诚恳的说,她已经连续打了一星期麻将时,我看见站在面前的是一个被人突然识破自己贪玩而害羞的小姑娘,扭捏着不敢看我的眼睛,接着她又变回了那个中年妇女,继续唠叨:我是成年人,家庭工作都照顾好了,不打麻将还能怎样。。。。。。只是从话语中我听出了以前未能体察到的些许脸红。

当爸爸挺着肚子,满脸褶子,咧着嘴对我说道,他现在工作生活都很顺利,衣食无忧,无欲无求,唯一的期盼就是我能出人头地时,我仿佛看到那个俊朗的,绝对不会认为自己40多岁就功成名就的青年挥手离去,看到生活的无奈和挫折在他脸上砍的一刀,又一刀。然而我不能拍着他的肩膀安慰他,说我理解他,我只能点头说,我会好好读下去的,爸爸。

什么时候你才明白妈妈不是世界上长得最美的女人,什么时候你才明白爸爸不是一个万能的男人。我想告诉他们我已经明白了,明白他们都是普通人,明白妈妈远离美女的称号已经多年,明白爸爸也有需要低头的领导,可是看到他们满脸期许的看着我,我退缩了,我还没长大,我还不想长大,我们仍是快乐的一家,爸爸妈妈和不懂事的孩子。

只是孩子终究不可避免的会长大,会看到爸妈不经意间褪去父母的外衣,变回世俗中的男男女女,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一地鸡毛,甚至,连孩子也当成陌生人。于是我们只有自己去面对女巫。有些女巫直接张牙舞爪的就冲过来,有些女巫会打扮得五彩缤纷来魅惑你,也许你会直接被吓得两股站站,也许你会深陷梦境无法自拔,丢掉那个可有可无的家,但是无论如何你必须成长起来,战胜貌似强大无比的敌人,去拯救你自己,拯救他人的灵魂,甚至拯救你的父母。他们也许不会理解你,甚至反对你,而你则只有靠自己。

家是避风的港湾,归港的船不会也无需解释归港的理由。只要最后一家人能团聚,其他又算得了什么呢?

2、《秒速五厘米》关键词:青春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看完了新海诚的“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以后,想了很久如何来说明自己的心情。许久,想到了庄子的这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记得很久以前曾经有人对我说过这句话,我说我不要,我要的是大明宫词中的“长相守”。真正的爱要想两根缠绵在一起的常春藤,在烈日下,在风雨中,不离不弃,白日见到的是他们一起的依偎,深夜听到的是他们共同的呼吸,一起生长,一起沐浴阳光雨露,一起枯死,直到化作灰烬也不分你我。

可是,当我看完了新海诚的这部片子之后,我开始邂逅这样一种感觉——那是怎样的微妙,淡淡的哀伤,体味无尽的失望之后,发现这是曾经生命中最为美好的感情。但我一直耿耿于怀,在新海诚给我们带来的心灵之旅中,我绝无法释怀——

那穿越关东平原的列车开在呼啸的风雪之中,在深夜的漫漫黑暗中为孤独和绝望所煎熬。而见到心爱的人的一瞬,默默的温暖却仿佛融化了这整个世界的冰雪。飘雪如落樱,在充满着回忆的树下是青涩情感的first kiss。这或许不能称作爱情,但却是世间最为纯洁无比的情感,当习惯了身边不再有她,孤独的人生之旅边注定再会是那样的遥遥无期。

“将13年的情感分享给对方,在这之后的下一瞬,是无比的悲伤。”

不再像《星之声》一样,隔在两个人之间的是无法想像的巨大时间和空间,以至于对未来的希冀近乎于恐惧。但是,雪后的平原光艳万里,离别前却总有说不完的话。

“什么时候一起再去看樱花吧”

一句清澈如冰溪中的和田玉一样的承诺,却至终未能实现。我们等待的承诺,却不是“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的至死不渝,而且渺远如浩瀚宇宙中的星云,炫丽而又遥不可及。

 3、《再见萤火虫》关键词:亲情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昭和20年9月21日夜,我死了。”

两年前,就是这样一句开头,将我带入二战战末两个日本孩子的命运,时常想起,仍然不能自已。

当美军的战机从日本民居上空呼啸而过,少年清田背着四岁的妹妹节子,站在惶恐逃窜的人群中,踌躇的望着家的方向,终于还是没有等来将妹妹托付给他的母亲。

无数的燃烧弹夷平了他的檐角轻翘的静谧谧的家,还给他浑身缠满绷带的母亲,绷带下本应是母亲美丽眼睛的地方趟着血水,白生生的蛆虫从绷带缝隙中翻滚而落。

这个时候,他的妹妹节子正蹲在窗外操场上玩沙,看见哥哥归来便满心欢喜得扑上去,央求要见妈妈。

少年慌乱的搪塞:“妈妈还有好多事情,明天吧。”

节子嘴唇一撇,低着头,终究还是没有忍住得抽泣起来,夕阳把小女孩垂头静止的影子拖得老长,少年在单杠上徒然的翻动,一圈,又一圈。镜头令人窒息的维持了十秒钟,我的心收紧了,因为节子那个不祥的影子,也因为我并没有在少年眼中找到坚强。

情节在节子一尘不染的笑声中朝着悲剧发展

父亲阵亡;

少年在这样的打击下一蹶不振,不堪姨母刻薄的目光执意带节子出走;

两个孩子住在湖边洞穴中,第一次偷农家柿子时,节子问“可以吗?”,狼吞虎咽的少年忙不迭的点头。节子说“哥哥我觉得这不对劲”,少年却在偷窃的道路上愈走愈远,偷农人的菜,乘大人们空隙避难的当口偷走别人家的东西换米;

节子病倒了,战时却换不到治疗用药。少年取出母亲最后一点存款为妹妹买来想吃的西瓜,节子却再也无力睁开眼睛。。。。。。

反战题材的影片汗牛充栋,唯有这部不时出来惊扰我。片中隐晦的刻画了两个日本,男性的日本和女性的日本。男性的日本在中国的土地上偷东西,女性的日本问 “可以吗?”;男性的日本为他的“大东亚共荣圈”烧杀掳掠,女性的日本说“哥哥我觉得这不对劲”。女性的日本善良且无辜,被炸得体无完肤,难道不是家里的男人在外头的愚蠢行进造成的吗?

四岁的节子默默承受了母亲的死讯,默默为哥哥缝衣服,做饭。最大的奢望是舔一舔水果糖。她的生命像萤火虫的光芒一样黯淡短暂,可是她依然在死前无怨无悔的说了一声“哥哥,谢谢你。”

战争。

这场战争曾经把我们的世界变作一个开满野花的坟场,一株被劈作一半将生命定格于战争开始的树,一只古战场上踉跄着的翅膀残缺的蝴蝶。

二战留下的五千万人类亡灵离我们有半个世纪了,战争又何尝远离过人类半刻?它依然在地球的许多角落为无数的节子制作着大号的命运衣裳,这衣裳套在人类小小的身体上太不相称。犹太人曾对纳粹屠杀者说“我们不会忘却,更加不会饶恕。”现在巴勒斯坦把这句话还给以色列人。地球上,爱变得如此困难。

我们还在为我们灰暗底色得世界涂画着蛇行黏稠的血像个不知血为何物而乱涂鸦的孩子吗?至少男性的日本仍擎着他耿耿的颈脖,美利坚兴致勃勃的炸平一个又一个的中东小国像在玩一场电脑游戏。人类惯于安慰自己了,而战争带来的一切伤痛根本还未退去。《圣经》旧约——雅歌:回母亲那里的路已经没有了。他们是你的兄妹啊,爱他们吧!

不要让爱如此困难。

4、《僵尸新娘》关键词:爱情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黑色幽默的开场,月光下恍惚出爱蜜莉寂寞忧郁的侧脸。歌特式破旧的婚纱、腐败的肉身,那个阴差阳错的戒指。美好得无与伦比的幻象。

这便是在冰冷阴森又美丽的地狱等待了数年的爱情么?纵使他不是踏着七彩祥云而来的盖世英雄,就算他胸口没有宿命的印记,一旦誓言说出口,便只有死亡才能将他们分离。

然而一开始她就迟了。两个活生生的年轻人,在灰暗的人世早已有了宿命的相会。充斥铜臭意味的相亲却让他们一见钟情。钢琴键下流淌出青春的激情,她像那些有生命有香味的花朵,即便不是最美丽。活着,她的手是温暖的,这或许是她唯一能胜过爱蜜莉的地方。

都说人鬼疏途。聂小倩尚且在黎明之前悄然离开了宁采臣,更何况她这段类似单相思的六合彩式爱情。他从开始便一直想要逃开,终究在现实面前选择妥协。

他在眼看未婚妻与别人订婚后绝望,选择了喝下终寿酒与爱蜜莉厮守。未婚妻在得知即将即将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人时黯然泪下。

说造化弄人也罢,爱蜜莉明白,爱情不能被比较。

也许这就是这位僵尸新娘最动人的地方。即使经历了最邪恶的背叛,死亡仍没有夺走她的甜美天真。她能再一次痴痴等待打算欺骗她的男人,她在月光下起舞,衣白如飘雪。她那早已停止跳动的心脏突然痛楚,眼泪瞬间滴落。

她阻止维克多喝下终寿酒。因为爱蜜莉恍然间明白,什么她该得到,什么她应该放手。

“我爱你,但是你不属于我。”

她在月光下把枯萎的花束抛给新人。把戒指戴到她手上。然后离开。

她灰白的侧脸在月下忽然散发光芒。躯体幻化成无数白色的蝴蝶飘飞消散。那些死去的爱情。

她留下的,比回忆更多。

5、《钢铁巨人》关键词:友谊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当有声电影取代无声电影的时代来临时,许多电影工作者如临末日,一些激进的人甚至认为“电影已死”,他们认为声音的加入只能彻底摧毁已建立完美的电影美学体系,这种顽强的抵抗没能持续太久,随着强势的时代浪潮他们没有守住默片的最后净土。之后几十年,电影画面再次从黑白的低调过渡到色彩的喧嚣,这又是一次对电影艺术的发展和冲击。不管当时争议多大,到了今天,色彩和声音已经成为电影艺术城堡中坚实的顶梁柱,使其更加完善、多元化。就像《圣经》的旧约和新约,两者不是对立的,是传承发展而来的,但是它们都会有自己忠实的信徒,都有令人坚定信念的那段传说。如同卓别林永远是那座屹立不倒的巅峰,《罗马假日》是无法取代的爱情箴言,奥斯卡激动地奉上了小金人,还要感谢赫本带给世界的感动。这不是黑白电影与彩色电影一决高下的角斗场,它们都是独特的时代之光,无法重现,无法再造。就像人们已经能修筑百层的高楼,仍旧仰望感叹金字塔的壮美。

上个世纪,迪斯尼几乎占据了无数儿童的童年梦想,他们让动画片走出了电视机的狭窄空间,走进电影院,走向奥斯卡。后来,怀着不同的理念,一些人走出了迪斯尼,开创了梦工厂与皮克斯公司,他们不再满足于二维的平面世界,向3D动画发展。从无论在票房还是口碑都大获全胜的“玩具总动员”到制作技术日趋完善的“怪物公司”和“寻找尼莫”,动画公司都赚了个盆满钵满。直到今年的“功夫熊猫”和“机器人瓦力”,市场似乎印证了3D已经彻底成为了主流。期间几年迪斯尼和梦工厂也出品了几部二维动画电影,像是“辛巴达七海传奇”、“熊的传说”和“星银岛”,都失意而归。梦工厂的创始人之一杰弗瑞·卡森伯格说:“3D电影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就像过去有声电影取代无声电影,彩色影片取代黑白影片一样,这就是电影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但是,不论电影怎么发展,技术如何完善,电影能吸引观众的原因,是它能否牵动人的情感。

“钢铁巨人”(The Iron Giant 1999)就是属于那种,无论何时拿出来,都能轻易打动心灵的作品。它没有运用迪士尼传统动画片载歌载舞的模式,也不是现在流行的3D制作,是用朴实的二维画面,讲述了一段有关孩子和威猛巨人的真挚友情。这里面有刺激的冒险、无忧无虑的玩闹,也有不被理解的孤独、面对质疑的勇敢坚持,更有对于人与科技的思考和对社会、政治的批判,最为重要的是电影中铁巨人和孩子之间的动人友谊,这才是令其历久弥新,感动不同年龄、不同语言观众的灵魂所在。

到了今天,动画电影不只属于孩子,不仅限于是给儿童讲一个睡前故事,它更大限度上的吸引了成年人。动画电影放大了情感中那些纯真的元素,那些可能已经被遗忘、忽视的东西。人们长大后,会随着环境的变化,渐渐习惯另外一种语言,而孩童的语言由于太久不用,就会被荒废,导致大人与孩子产生了隔阂。争执的开始往往就是这样:大人说着一种语言,而孩子说着另外一种语言,两者都看不清对方的世界。圣艾休伯里曾为此抱怨:如果你想跟大人描述一幢房子多么美,只要说“我看到一栋价值10万法郎的房子”,不要试图费口舌去描述房子迷人的颜色和它窗户上缀满的天竺葵。他们是用数字来衡量事物的。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永远不能理解童话的叙述方式了,曾经经历过的童年,说过的语言,不会被真正忘记,只是记不起来了。稍加提醒,就能唤醒沉睡多年的情感。而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会想回去看看自己的童年,寻找一下值得怀念的东西。那个坠机于非洲沙漠的飞行员,由于不被认同,长大后放弃了画画,选择当飞行员。却在遇到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小王子之后,重新拾起画笔,发现了世界的美丽与哀伤。同样,在看过“钢铁巨人”之后,我们也会再次看到那个久违的世界。

“钢铁巨人”的故事背景是1957年的美国,人们刚刚经历了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到1957年秋天为止的一段黄金时代。生活的日趋富裕,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让美国人认为自己已经遥遥领先于苏联,直到1957年10月4日,苏联宣布他们向太空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国人信心受到的冲击不亚于曾经的经济大萧条,那颗不停发出嘟嘟声的卫星拉开了接下来耗资几千亿美元的军备竞赛,也把人们带入了科技时代对于技术的惊叹与恐惧。

也就是苏联卫星升空的同一时间,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外来生物,夹带着闪电的耀眼轨迹,冲破雷雨,坠入缅因州的外海,将一艘渔船撞得粉碎。它的出现如同海难一样令人充满不安,深深感受到外来生物的威胁与恐惧。

霍加·修斯不怎么符合通常童话故事中乖巧完美的孩童形象,他有对扇风耳,牙齿不够整齐,前几天掉落的牙还没长出来,说话有些漏风。他的头更是有些大,安在瘦小的身体上难免显得比例失调,看起来笨拙又可爱。涉世未深让他比大人更加无所畏惧,更具探索精神。这个不够完美的形象,让他和普通的小孩并无二致。他与母亲两人住在宁静的洛克威尔小镇,父亲的过早离世让他比别的孩子更加孤独,所以他一直渴望有一个朋友能谈心作伴。第一次见到铁巨人的夜晚,让霍加几乎变成了恐怖电影中的男主角,险些丧命于机器人巨大的脚掌下。看着这个外来生物误吃了变电所的钢铁,被困于漏电的电线中,霍加凭着小孩子那股无畏的蛮劲儿拉下了电闸救了铁巨人。他没有意识到自己曾经处于多么危险的境地,像所有好奇心旺盛的孩子一样,他觉得晚上经历的冒险非常之酷。

天刚亮,小镇居民就发现了村中发生的怪事,不少人的汽车都变得残缺不全,就像一个饥饿的人咬了一大口的汉堡包。

学校的宣传教育片里播放着如何躲避原子弹的攻击。军备竞赛带来的恐惧已经慢慢渗透入生活。霍加根本不关心这些,只想早些找到那个又高又酷的机器人。他满怀期待的再次走进森林,这次真的与钢铁巨人来了个面对面的接触。光想想就能让人兴奋得发抖。铁皮巨人一看就是个机器人,有十几层楼那么高,充满了工业的笨重感,当然也不乏火车头的一股冲劲儿与力量。他的身材比例和人类很相似,身体各个部分都是由圆柱和圆锥形组成,浑圆的手臂让人想到了吃了菠菜后满身肌肉的大力水手。他的面目表情非常简单,两只眼睛像两个巨大的探照灯,嘴巴特别像推土机的翻斗,形状的上扬让他看起来总在微笑。可以从他眼睛的形状判断他的心情。人们对这种庞然大物总是有一个最糟糕的预期,但是他并没有像想象中的攻击霍加,倒更像只刚生下来的小鸟,除了本能的吃东西,什么都不会。见到救过他的霍加,就像依赖感强烈的婴儿效仿他的每一个动作。看着这样一个巨人有着婴儿的稚嫩感,一点一点学习着语言,认识这个全新的世界。每个人心中会有种与众不同的冲击。他还只能以最简单的思维理解事物,遇到太难的问题,他就会歪着头摆出一脸问号,如果学习太久他也会像没有耐心的孩子打起瞌睡。观察久了,你就会发现,眼前这个巨人的内心与小孩没什么本质的区别,霍加能让母亲多么头疼与喜爱,那么铁巨人就能让霍加多么哭笑不得。这种外形与内心的巨大落差,让铁巨人充满了魅力。电影中这种反差很大的人物都非常独特,打动人心,像智商75的阿甘,爬上帝国大厦的金刚,撞钟人卡西莫多,他们都有“缺陷”,比如智商低、外形骇人、容貌丑陋,这些“缺陷”让他们异于常人,令人对他们的第一判断就带有偏见,他们也确实用他们非于常人的善良与勇气,征服了那些具有优越感的“常人”。

在小孩简单的道德世界里,只有好人和坏人之分,霍加教给铁巨人,我们喜欢好人,讨厌坏人。比如超人,他也是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人,他用自己的超能力为人民做好事,他是好人。而钢铁外星人阿托摩,则是大反派,专门做坏事。铁巨人是好人,像超人一样的好人。喜欢用废铁做艺术品的狄恩是好人,我们不该伤害他。枪是夺取生命的武器,枪不是好东西,我们讨厌枪。

当铁巨人背着霍加在森林漫步时,连容易受惊的小鹿都不害怕他,他虽然巨大,但是无害。它如此害怕人类,是因为人们总用黑洞洞的枪口猎杀它们。几分钟前还活蹦乱跳的小鹿,转眼间就倒在了人类的猎枪下。它死了,一动不动的躺在地上,不能再跳跃在树丛间了。铁巨人伤心极了,自此认定了枪是不好的东西,只要见到类似于枪的东西,他都会本能的攻击它。而当政府出动军队,把他当作外来武器攻击的时候,铁巨人变成了火力强大的武器。

政府人员肯特·曼斯利是电影中不招人喜欢的人物。他对于铁巨人充满着过度的恐惧与憎恨,甚至不愿意去调查事实真相,就打定了主意要毁灭他。他说:“不管他是火星人还是俄国人,我们都要先下手为强,在他们攻打我们之前先动手。”他这种情绪代表着1957年华盛顿白宫里那些心焦如焚的政客们,也代表了从黄金时代的安逸中惊醒的新闻界,又到了痛苦思索的时候了。《俄勒冈人报》评论写道:“让苏联卫星在空中盯着我们,这实在太可怕了”。人民在此种情绪的感染下,也忧虑起来。铁巨人的出现简直就是在这种易燃的恐惧心理上,火上浇油。他具备高科技的武器,未知的身世,难以预料的摧毁能力。他们毫不犹豫地将炮弹射向他,这种对战让人们非常容易陷入失去理智的疯狂,不问缘由地厮杀。为了销毁他,总统甚至签字允许发射原子弹。洛克威尔小镇面临着被夷为平地的命运。

霍加曾经在某个仰望星空的夜晚,安慰因为小鹿死去而闷闷不乐的铁巨人。他说,铁巨人虽然是机器人,但他懂得悲伤,有思想,而有思想就意味着他是有灵魂的生物。善良的生物都具有灵魂。他们的灵魂是永恒不灭的东西。铁巨人不是一个被铁皮包裹的武器,人们用肉眼看到的只是一个躯壳,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用肉眼看不见的,就像沙漠中隐藏的泉水,古老房子中埋藏的宝藏,铁巨人对霍加忠诚的爱。在他们还没相遇的时候,他只是个知道吃废铁的机器人,与世界上所有的机器人毫无区别,然后霍加教会他玩耍,教会他体味生命,享受友谊,他学会了笑,学会了把“S”挂在胸前扮超人,学会了忧伤,学会了爱。当缺乏什么东西的时候,大人们总说可以去商店买,但是友情是买不到的。1957年10月4日,当美国政府陷入恐慌的时候,霍加和铁巨人收获了他们彼此生命中最为宝贵的友情。这一天对他们都意义非凡,但这一天让前者可能做出失去理智的事情,却让后者在失去理智的时候,找回自己。铁巨人轻轻推了推霍加,跟他说:“你留下,我走了,不要跟来”。然后,伸开手臂飞向了天空中那颗原子弹,这一次他没有做出本能的自卫攻击,他用身体撞上了那颗原子弹,引爆了它。消失在了天空巨大的火焰中。他要做超人,做好人,不让霍加受到伤害。

小王子曾说:“因为有一朵我们看不到的花,星星才变得如此美丽”。如果你曾爱上了天空中的某一只小鸟,那么,只要仰望天空,你就会看到它在飞翔。如果你曾在天空中遗失了重要的东西,那么,从此仰望天空,它不再只是涂满蓝天白云的画布,你眼中的那片天空将和别人眼中的不再一样,它会让你微笑,让你流泪。最重要的东西永远是肉眼看不到的,也许,他就像霍加的钢铁巨人一样,隐藏在世界上某个你看不到的角落,在你看着天空发呆的时候,他就在慢慢地走向你。

6、《天空之城》关键词:自然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这个世界有没有秘密,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深藏,默默度过此生的孤独。我们的孤独就象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述说。我们拥挤着,呼吸着,望着天空。这个世界还有多少未知的秘密象我们自身一样孤独?

请让我与那个秘密相逢,就象一种孤独拥抱另一种孤独,在身体接触的刹那间,了解,被了解。流云间漂浮着的天空之城,你和我一样,拥挤着,却无人知晓。

或许每个人都在抬头的一瞬间,看见天空之城的影子投映在眼里,低下头来,却永远找不到归宿。热泪早已不合适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可以惊讶?一切皆可能。我们在可能性过剩中漠然停止。

青草在刹那间变的熟悉,它不再是眼中的一片风景,它是我的栖息之地。那些你和我编织出来的网,突然见裂开,让我滑落到天空与土地之间,与鸟儿亲近,与花儿交谈。我,花儿,鸟儿,天空之城,都是世界上的一个秘密,只可惜互不倾听。

有谁可死在流云之间,看见时空的门打开,逃离轮回的指涉。有谁可消失在天空之际,却永远不会坠落。晴天的时候,我愿意抬头看看我的天空之城是否正飞过。谢谢,宫崎骏。

7、《南方公园》关键词:欢乐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回想在这片土地上多年来我所接收到的教育,无非是在教我画一个圆。可不要小看这个圆,它是我们的日常。当我们去除棱角边缘,变得世故通透,我们何其幸运,我们迎来了和谐人生。品格上努力下流,体面上靠近上流,然后把所有谎言理解成理所当然,学会献媚,粉饰太平,安稳度日,这时老师和家长就会欣慰地一笑,又成功的造就了一个废物,功德圆满,帅呆了。

时常很讨厌自己写出的字,四平八稳,趋近圆滑,娘娘腔。自己读了都觉得无趣。找来找去,发现问题在于,我总是善于隐藏自己的真性情,这都是在这种经典的教育体制下浸淫太久的结果。18岁以前,深受“余杰”们的影响,振臂一呼,嗷嗷狂叫,说的未必是自己想说的话。后来受不了这种刻板的说教,于是重读王小波,豁然开朗,随后又读到连岳、王怡之流,深得我心。忽而发现这个世界上爱说教的人可真不少,只是有些人精彩,有些人无聊。

《南方公园》就是我最喜欢的一种说教方式,比《南方周末》还好。不但故事讲得精彩绝伦,而且它几乎可以看做一个另类的英雄主义赞歌。注意这里的英雄可没抢救落水儿童,可没舍生取义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们只是努力地维护着世界的多元性,确保这个星球上还有快乐可言。

一个不允许说脏话的世界,却处处都是比脏话更脏的思想。一个恶俗的电影让大人们感到不堪,他们只是不愿从屏幕上照见自己。孩子们却觉得很刺激,纷纷效仿。大人们因此都成了偏执狂要灭了那两个演电影的加拿大人,甚至要灭了加拿大。

电影中的讽刺实在高明,偏执狂们往往拥有这样的思维逻辑:他们总嫌厕所臭,可忘了那里边都是自己屙出的屎。

还有一个情节让我拍手叫绝,大人们为了不让孩子说脏话就在他们的脑中装进了一个芯片,当他们的嘴里蹦出脏话的时候,就会受到电击。这真是太形象了,怪不得我总觉得自己的脑子像是生了锈,大概就是由于安插了太多这样的金属芯片。

影片中的孩子们成了文明的守护,也是大人们的反思和对自己偏执的抵抗。杀了那两个加拿大人并不能杀掉脏话,反而会招来撒旦和萨达姆,那时候地球毁灭,脏话和人类就都没了。于是我们就要拼死捍卫我们说脏话的权利,捍卫不同的生命不同的想法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权利,你必须容忍异端,否则你的末日就降临了。有时候我们蓄意打倒的反倒救了我们。

假若我们学不会宽容,我们就都成了萨达姆,只会做爱,不会沟通。

8、《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关键词:冒险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看了世纪大骗兔,除了佩服导演用了五年时间、一千磅泥胶、有趣的造型和幽默的对白,拍成这好玩、好笑又有娱乐性的电影;我更佩服导演在欢笑的背后,用心良苦地道出更深远的道理,所提出的问题狠值得我们思考。

村民為了参加一年一度的“蔬果比赛”,种出品种超大的蔬果,希望获得冠军。村民?免辛苦棓植的蔬果给饿兔吃掉,僱用了“捉虫敢死队”為他们服务。华力士想出為饿兔洗脑,令牠们不吃村民的蔬果。但华力士意外地与饿兔互调了思想。华力士变成到处破坏的变种巨兔,小兔却变成充满知慧的天才。

基因改造:

村民棓植出超大的巨型蔬果,惹来巨兔。神父说有是上天的惩罚,因為凡人违反上天的意旨,违反了自然。

当今人类,改造农作物的基因,适应不同地方气候,对抗害虫;為家畜注射激素,以加快生长速度,岂不是违反了自然吗?违反自然的后果不就是,二噁英鸭蛋、孔雀石绿鱼、农药茶叶、病死猪肉、毒菜心、沙士、禽流感。所谓的灾难,其实又是人类一手做成的。

依赖科技:

村民依赖“捉虫敢死队”的自动化警报系统,以為可以一劳永逸。华力士连起床穿衣落街都是自动化的。

当今人类,依赖科技,所有都是自动化的、电脑化的。手提电话掉了,等於所有 掉了,一个电话都再记不起。 、电脑坏了,等於失忆,等於 。升降机坏了,人们已经不能够走楼梯,一来没有气力,二来家在海拔叁百米的五十楼。科技令人类进步的同时,其实亦令人类退步。

9、《小鸡快跑》关键词:抗争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很out呀,今天才看了Chicken Run,不过感觉有点意思。就是论事而已啊,不要对号入座

1、作为一只母鸡,每天生一个蛋算是她的正常生产能力,而且这个产品对于她本身的生活来讲属于根本非必须的奢侈品,上缴给养鸡场的管理者,相当于税收。管理者则为她提供食宿。一切运转正常。

当一周都不能产蛋一次时,这只母鸡就成为了彻底的消费者,养鸡场管理者也并没有养老送终的义务,所以母鸡被宰杀。母鸡好像对此也没有异议,因此属于那个秩序内可接受的做法,算合情合理。

所以,当女主角那只母鸡提出要逃出养鸡场的时候,有母鸡反对,因为这种生活对她而言完全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相安无事,看不到需要改变的必要。在远方山坡上吃草的愿景吸引力较低。

由此可见,只要保证体系内人士的正常生活秩序,适当的税收并不会构成改变社会秩序的动机,即使有人煽动

2、但是,有一天养鸡场管理者决定改变榨取方式,不再靠收取鸡蛋,而是利用鸡肉发财,即剥夺母鸡继续生存的权利,那么。。

就能看到一群母鸡死心塌地地选择拼死一搏,全然没人质疑革命的必要,这时如果再有个头脑清醒的人在一旁吹风组织,前景不可估量

由此可见,被剥夺至无产者后,革命性果然极大增强。PS:现实一点说,即使养鸡场管理者不直接剥夺肉身,而是剥夺其基本的生存需要,如:饲料、鸡舍,后果如何。。。。或者不直接剥夺,要求母鸡付出其自身不能产出的数量的鸡蛋来换取食宿(如:如果想在鸡舍住,你就得付出五万个鸡蛋,而母鸡一辈子也就产蛋3000枚)时,效果应该也大致相同

3、养鸡场可以算作君主专制制度,由Mrs Tweedy一人说了算,是专制君主;雇了个小帮工看鸡场,那这个小帮工属于官僚阶层

小帮工其实早就发现了母鸡打算革命的事实,并及时上报,被Mrs Tweedy驳回,并加以呵斥。

此时,小帮工面临两种选择:第一,坚持自己的判断,这样就会导致君主认为自己无能,自己将会有被解雇的危险;第二,服从君主的判断,那么还可以继续混饭吃

小帮工选择了后者

由此可见,将熊果然熊一窝

4、是个问题。在电影高潮的时候,也就是所有母鸡准备好逃亡的时候,女主角母鸡高喊了一句:即使死在鸡舍外,为了自由,我也愿意!

我想说,这是意识形态么。。。?

10、《埃及王子》关键词:信念

全球最经典的10部动画片

影评:

对于《埃及王子》这部无与伦比的史诗级巨作,无论铺陈多少溢美之词也不过分。我希望我可以给这部影片打1000分。

影片很忠实地再现了圣经中的经典情节,但又不是机械呆板地复述,情节和人物塑造都很传神。那些对《埃及王子》评价不高的,要么是审美观与我辈不同,要么是太简单地把它归为普通的宗教宣传片,而忽视了它的艺术价值。

影片原汁原味地再现了几千年前的灿烂辉煌的古埃及文明。尼罗河畔气势恢弘的庙堂神殿,奢靡的王宫,庄严高耸的神像,刚愎傲慢的王公贵族,在烈日下烘烤,被凄惨奴役的希伯来人,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充满浓郁阿拉伯风情的开罗街道,生活在大漠深处,热情奔放的米甸居民,月光下荒芜不见天日的希伯来贫民窟,生动辉煌的壁画……几乎每一个画面都是艺术佳作,每一个片段都是经典。

《埃及王子》更是一部杰出的音乐剧,每一段旋律,每一支插曲都经精雕细琢,完全可与任何一部百老汇经典歌剧媲美。影片的原声大碟,可做音乐发烧友的经典收藏。除了最著名的励志经典《when you believe》,其他插曲的演唱者也都师出有名,比如影片开始处的《river lullaby》是由著名的以色列女歌手Ofra Haza演唱的。

法老拉美西斯是片中最出彩的人物,也是最悲剧的人物。他生来就承担着延续帝国辉煌的期望,同在王宫长大,他比摩西要承担更多责任,承接着王者霸气。他是一个合格的帝国继承者,一个强悍的君王,更是好儿子、好父亲、好哥哥,对摩西的仁爱和纵容引人落泪,这更突出了两人因肩负不同的使命而决裂的悲剧性。

值得一提的是拉美西斯的配音者,英国演员Ralph Fiennes(拉尔夫*费因斯)。他冷淡沉着的英国口音里,带着华贵、与生俱来的高贵与刚愎自用,残忍与柔情,雄心抱负与手足亲情相互交织……不折不扣的实力演员。

影片开端,少年摩西和少年拉美西斯在开罗城的街道上纵马飙车的片段是影片的精华之一。 此时的摩西,无忧无虑,胸无大志,是玩世不恭、无恶不作的王族少年,一方面与拉美西斯手足情深,一方面又残忍冷漠,对希伯来人的疾苦熟视无睹。这与他在影片下半部里,作为担负着严肃使命的救赎者所背负的沉重与忧郁:为同胞的苦难的叹息,在使命与亲情之间的艰难挣扎形成强烈对比。

美国人的影片里总带有浓郁的美式亲情。老法老夫妇对摩西的宠爱,也加深了影片的悲剧力度。

其他推荐精彩片段:

之一:摩西的梦:摩西得知自己的身世后,在梦里见到了当年法老剿杀希伯来婴儿,母亲带着哥哥姐姐躲避士兵,将他放入竹篮漂流的情景。这个梦由古埃及壁画表现出来,创意之佳,艺术水准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之二:摩西在王宫大殿里与法老的两个大法师斗法:这段的背景音乐组曲叫”you’re playing with the big boys” 幽默诙谐,两个大法师的表演让人捧腹,轮流出现的古埃及诸神像庄严冷峻,不可错过。

即便是整日浸淫在活色生香的好莱坞大片中,被搞得严重审美疲劳、搞笑疲劳、口味麻木的观众,也依然能从这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中得到极大的享受。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咖啡加牛奶,对健康更有益

Chrome超越Firefox的20条技巧

全球电商排行榜,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