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蕃茄"来减轻时限压力

用"蕃茄"来减轻时限压力

作者 麦天志 发布于 2009年6月3日 上午4时59分

社区
Agile
主题
敏捷实施,
团队协作

Francesco Cirillo发明了"蕃茄技巧"(Pomodoro Technique,"蕃茄"在意大利文就是"Pomodoro")来集中精神处理手上工作,更有效应付限期的压力,一直受到不少注目,如果大家在工作时候也遇到集中精神的问题,希望这方法帮到您。

其实如果大家对Scrum有所认识, "蕃茄技巧"不会太难理解的,Henrik Kniberg就有以下描述

“蕃茄”很像Scrum﹣但是在”微型”层次,虽然可用在结对和团队,它最初设计为个人使用的,对我来说就像一人以二十五分钟为迭代的Scrum,而且有很多相同的好处。 :o)

Staffan Nöteberg写了一个简单介绍,需要的工具很简单:

  • 计时器,在厨房协助煮食计时的
  • 白纸,单行纸更好
  • 铅笔,有橡皮更好

然后就可以准备一天的工作日程:

  • 列出今天要完成的重要工作
  • 从工作清单上选出要完成的工作
  • 把计时设定为二十五分钟
  • 集中精神在这段迭代(或者称作"蕃茄")工作
  • 时间到了后休息五分钟
  • 每四个"蕃茄"休息更长时间,例如15-30分钟
  • 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从纪录上分析进度,并思考如何改善

Staffan还强调不要在"蕃茄"中转换其他工作任务,其他事情,可以在完成该"蕃茄"后完成,"蕃茄技巧"有以下好处:

  • 控制复杂性﹣把工作细分,一项工作不能多于七个蕃茄,专心25分钟工作,而不用考虑预设方案。
  • 逆转对时间的依赖﹣消除时限的顾虑,结果是完成一个"蕃茄",多一"X"记号代表工作有所进展,有系统地减少中断让我可以更好安排以往被动的行动。
  • 抽离﹣中间休息时间让我工作时更专心,休息过后,更可以看到完整的情况。
  • 回馈及改善过程﹣每30分钟纪录简单的数据并于每日点算,这是改善过程的决定因素,我想找出精益开发中所谓的浪费。
  • 可维持进度﹣短迭代能维持我的工作动力,小休让我对工作有重新判断,消除中断让我更专心,改善过程消除浪费。
  • 对决定的警觉性﹣人类脑袋不适合同时多工,在"蕃茄"(迭代)中我可以集中工作,在"蕃茄"之前我选择工作清单上最重要的工作,下班前我寻求过程改善,这些是频密进行的重要事情,但不是混在一起。

这套技巧也不是解决所有问题(当然从来没有一个方法可以解决所有事情),这篇文章指出在这技巧下仍然要解决团队沟通的问题,敏捷项目一直强调沟通,虽然这技巧没有提到团队如何沟通,但相信敏捷团队本身亦要好好维持沟通。

如果大家對這小技巧感興趣可以參下以下文章:

大家对这个新的方法有什么想法呢?不妨也一同分享。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咖啡加牛奶,对健康更有益

Chrome超越Firefox的20条技巧

全球电商排行榜,一网打尽